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互联网举报辟谣平台 > 媒体求证 > 正文

别再传了!这些“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的消息是谣言!

2020-03-12 13:21:37 作者: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倩倩   我来说两句

创意配图 东南网林锦星)

东南网3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锦星)3月7日19时许,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事故,连日来,救援工作持续进行。近日,网上出现了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事故相关的传言。吴好运躲过了地震,躲过了非典,没躲过这次追杀?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中警犬小虎牺牲?网上热传的一段“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倒塌瞬间”视频?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这些网传消息通通都是谣言。

谣言一、吴好运入住泉州欣佳宾馆,没躲过追杀


(网传消息截图)

近日,一则“吴好运”的消息在网络上热传。网传内容如下:

“吴好运,男,1958年6月生于四川省北川县,出生的第二年中国发生了三年自然灾害,饿了三年肚子的他慢慢长大了,然而他的父母却死于饥饿。1976年,17岁的他考入了华北煤炭医学院(唐山),1976年7月27日他从四川到学校报到,第二天,发生了唐山大地震,他在倒塌的房子下幸运地活了下来。2003年调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刚刚上班,非典爆发,2008年5月10日,他回家乡北川祭祖,还没来得及走,遇上了汶川大地震,2020年1月,调入武汉市中心医院,遇上了新冠肺炎,身为医生的他上了前线,1月27日被感染住院,2月23日病愈出院,前往福建泉州妻子处养病,入住欣佳宾馆隔离14天,3月7日晚,欣佳宾馆塌了,他没有躲过这次的追杀,享年62岁!”  

真相: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注意到,这则消息并非来自官方,并没有正规媒体发布过类似的消息。这则消息提及“1976年考入华北煤炭医学院(唐山)”与当时情况并不相符!1977年才恢复高考,1976年高校招生采用“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办法,招收工农兵入学。这时候应该推荐,而不是考入。而1976年这所大学应该叫唐山煤炭医学院。1984年才更名为华北煤炭医学院。还有这则消息提及“2月23日病愈出院,前往福建泉州妻子处养病”。病愈出院,不应该在当地隔离观察?而且在湖北武汉一线2月23日之后可以来福建泉州?这明显与现实有出入!种种迹象表明,这则消息就是个谣言。另外根据官方公布的泉州楼塌事故遇难者和失联者名单公布并没有吴好运这个人。

谣言二、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中警犬小虎牺牲

3月11日,有网民发布一段视频,称“向在泉州酒店坍塌事故中,因搜救过度劳累牺牲的英雄警犬小虎致敬”。

(网传消息截图)

真相: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发现,网传消息不属实。截至3月11日12时,关于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中,官方通报以及权威媒体报道中并没有发布“警犬牺牲”的消息。另外,网络辟谣举报辟谣记者在临海公安抖音号上《#警犬“小虎”,你永远是我的#无言战友,来生再做兄弟》视频画面中找到了网传消息一模一样的图片。可见,牺牲的警犬“小虎”并不是在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中发生的。另据3月10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小虎是临海市公安局的刑侦工作犬,至今,警犬“小虎”出现场60多次,成功破获各类案件20多起。2月16日,临海市杜桥镇龙王村村民小飞(化名)走失,当地政府和村民搜山找了几天都没找到。这也是小虎参与的最后一次任务。

谣言三、热传的一段“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倒塌瞬间”视频

3月11日,网上传播一段大楼倒塌视频,配有文字“福建泉州酒店倒塌瞬间”。

真相: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根据网传视频画面进行搜索发现,该视频系常州34岁曾经最“豪”楼中联大厦倒房拆除视频。3月11日,泉州网警巡查执法也进行了辟谣,经核实,该段视频实为2017年4月25日13时31分江苏常州中联大厦倒房拆除的现场视频。

(泉州网警微博截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未经核实的信息,不要轻易转发,要冷静对待,等待官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