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互联网举报辟谣平台 > 工作动态 > 正文

架两岸数字桥梁 助台胞台企登陆 ——平潭“台陆通”成为对台信息服务的重要“窗口”

2020-06-22 15:39:38 作者:平潭综合实验区网信办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网信办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平潭考察时指出,“台湾岛内有两千三百万民众,要把服务送上岛,把台胞请过来。”近年来,一款专为台胞精心打造的APP应用——平潭“台陆通”,利用互联网技术把服务送上岛,逐渐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对台信息服务的一扇重要“窗口”。2015年“台陆通”APP投入开发,2017年9月上线,目前台胞注册用户数达12万人,在海峡两岸信息服务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日趋明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提供全方位生活服务。“台陆通”作为一款专为台胞精心打造的APP应用,是“数字e两岸”服务台胞的公共资讯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把证照、政务、通讯、交通、金融和生活六大类36项服务送上岛,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台陆通”重点从通讯、金融方面,解决台胞到大陆生活上的不便,作为大陆第一家可以上门为台胞开卡开户的企业,该平台还陆续解决了在陆台胞的支付问题,未来也会实现离境退税。此外,通过“台陆通”平台,台胞在大陆打电话回台湾一分钟两毛钱,某种意义上,实现了两岸通讯同城化。

二、助推台胞来岚就业创业。“台陆通”的业务模型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入口,让台湾同胞可以获得在大陆工作、生活80%以上的便利服务。此外,还通过技术性的载体平台,把大陆资讯、新的惠台政策通过两岸的数字空中桥梁送至台湾,把台胞请过来交流实习、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已有近4000名台胞来岚参加交流活动,52家台企在岚落地,80多名台湾青年来岚参加实习实训,其中13人选择留在平潭工作。同时,该平台创建了E线创业园项目,台胞在台湾就可以在线申请营业执照登记,五个工作日处理好,台胞即可直接来大陆签约创业。“台陆通”团队所在的整个大楼都可免费作为台胞的创业场所,目前已有8家台湾青创企业在“台陆通”平台的协助下落户平潭台湾创业园。

三、促进两岸沟通交流。“台陆通”平台致力打破“两岸信息不对称”这一瓶颈,将党和国家意愿、惠台政策、新闻资讯、“一带一路”建设风貌、祖国日新月异发展、大陆就学就业创业信息、大陆实习实训信息、优惠贴补利好资讯等一系列权威信息直接送达岛内台胞手中,不断改变部分台湾民众对大陆不了解甚至误解的现状。该平台围绕平潭综合实验区倡导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将信息传递作为两岸沟通交流的最有效方式,立足青年一代,发挥平台用户年轻化优势,全方位展示平潭综合实验区共同家园论坛、两岸国学交流等相关活动,让更多未来过大陆的台湾青年走进平潭、认识平潭,进而让他们切身体会到两岸的合作融合才能够让生活更加美好。自上线以来,该平台累计为5.8万名台湾青年提供信息服务,有力增进两岸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有效消除两岸之间的隔阂。

下阶段,“台陆通”APP将与时俱进,进行改版升级,整合更多台胞需要的便民服务,实现台胞扫码乘坐公交、台胞身份线上识别,同时引入时下流行的直播、短视频功能,开发论坛交流版块,打造两岸沟通互动的“空中社区”,进一步打通与省内各地的政务数据共享通道,让更多台胞了解大陆、走向大陆,助力两岸融合发展,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