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互联网举报辟谣平台 > 媒体求证 > 正文

跟咱爸妈说,除了“假靳东”这些也要注意!

2020-10-26 09:24:26 作者:芮静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则江西赣州六旬女子因迷恋“假靳东”离家出走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同时也让“坑老”骗局频发这一社会问题重回舆论视线。如何避免父母上当受骗,免受不实信息的困扰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真真”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整理归纳涉及“坑老”的常见谣言以及老年人需要注意的科普知识,希望能够帮助咱爸咱妈远离虚假消息的侵扰。


  “真真”提示注意四类常见谣言

  1.健康养生类谣言易获老年人轻信和转发

  老年人比较注重健康养生类信息,当他们遇到诸如“喝葡萄酒治老年痴呆症”“推拿可以复位突出的椎间盘”等信息但又无法分辨真伪时,往往会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随手转发。而且,由于老年人交流沟通的圈子相对固定单一,当他们将此类谣言转发给同龄朋友时,不仅不会受到警告和责备,反而可能得到鼓励和感谢。在这种情感共鸣下,老年人得到了心理慰藉和满足,愈发乐此不疲地进行着谣言的传播和实践。

  2.食品安全类谣言颇受老年人特别关注

  早餐准备到外面买油条吃,被老人叨念教育“加了明矾,不能吃”;买点草莓想尝尝鲜,又被老人拦住了“草莓打药太多、致癌”……食品安全类谣言之所以得到老年人的特别关注,其实与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所产生的焦虑感有关。近年来,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的爆发搅扰着老年人的不安情绪,使他们对食品安全问题抱有抵触心理。因此,即使一些食品安全类谣言内容荒谬、可信度低,有的老年人也会本着保护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心理加以传播。

  3.金融理财类谣言的实施目标多为老年人

  为了减轻儿女负担、让自己更好地安享晚年,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希望通过投资理财让自己的养老钱保值增值。然而由于老年人辨识虚假信息的能力较弱且又普遍缺乏金融常识,一旦频繁接触某个信息,很容易就被“洗脑”。一些金融理财类谣言针对老年人的这些弱点,打着“投资收藏”“高额回报”等幌子,诱使他们屡屡陷入消费骗局。比如,有的老年人受到谣言影响或煽动盲从,出现不必要的集中提款,还有老年人贪图小便宜,过度追求高收益,稍不留神就会造成难以承受的财产损失。

  4.婚恋交友类谣言引诱老年人掉入“温柔陷阱”

  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婚恋积极性的不断上升,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急于寻求另一半的心理,动起了歪脑筋。他们以恋爱交友为幌,虚构姓名、照片等身份资料,在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后以“命理解读”“风水调整”等为由,鼓动老年人持续消费,骗财骗物。特别要注意的是一些独居老年人,由于他们自身缺少防范经验,身边又没有家人帮助,往往就会掉入骗子的“温柔陷阱”。

  “真真”提示注意十六个科普知识

  1.合理膳食,均衡营养。老年人饮食要定时、定量,注意均衡饮食,控制烹调油和食盐摄入量。

  2.适度运动,循序渐进。老年人最好根据自身情况和爱好选择轻中度运动项目,每次运动时间30~60分钟为宜。

  3.及早戒烟,限量饮酒。戒烟越早越好,饮酒应当限量,避免饮用45度以上烈性酒,切忌酗酒。

  4.保持良好睡眠。老年人每日最好午休1小时左右。若长期入睡困难或有严重的打鼾并呼吸暂停者,应当及时就医。

  5.定期自我监测血压。老年人应警惕血压晨峰现象,防止心肌梗死和脑卒中;同时应当避免血压过低,特别是由于用药不当所致的低血压。

  6.定期监测血糖。老年人应注意监测空腹血糖以及餐后2小时血糖。

  7.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应当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定期体检,一旦发现冠心病和脑卒中的早期症状,应及时治疗。

  8.关注脑卒中早期症状,及早送医。一旦发觉老年人突然出现一侧面部或肢体无力或麻木、偏盲、语言不利、眩晕伴恶心、呕吐、复视等症状,应及早送医。

  9.重视视听功能下降。严格掌握应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的适应证;定期检查视力,发现视力下降及时就诊。

  10.重视口腔保健。坚持饭后漱口、早晚刷牙,合理使用牙线或牙签;每隔半年进行1次口腔检查,及时修补龋齿孔洞;及时镶补缺失牙齿,尽早恢复咀嚼功能。

  11.预防跌倒。老年人90%以上的骨折由跌倒引起。平时应当保持适度运动,佩戴适当的眼镜以改善视力,避免单独外出和拥挤环境,室内规则摆放物品,增加照明,保持地面干燥及平整。

  12.预防骨关节疾病和预防骨质疏松症。注意膝关节保暖,避免过量体育锻炼,通过步行或跑步等适度运动提高骨强度。

  13.预防压力性尿失禁。注意改变使腹压增高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如长期站立、蹲位、负重、长期慢性咳嗽、便秘等。

  14.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发展。老年人一旦出现记忆力明显下降、近事遗忘突出等早期症状,要及早就诊,预防或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发展。

  15.合理用药。用药需严格遵守医嘱,掌握适应证、禁忌证,避免重复用药、多重用药。不滥用抗生素、镇静睡眠药、麻醉药、消炎止痛药、抗心律失常药、强心药等。不轻易采用“秘方”、“偏方”、“验方”、“新药”、“洋药”等。

  16.外出随身携带健康应急卡。卡上注明姓名、家庭住址、工作单位、家属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患有哪些疾病以及就地进行简单急救要点,必要时注明请求联系车辆、护送医院等事项。


  “真真”祝福

  咱爸妈岁数大了,身体健康最重要。作为子女,我们要多回家探望和陪伴父母,多与父母分享权威的科学信息,为他们讲解科学养生防病知识,提醒爸妈注意通过科学、权威的渠道获取健康知识,不要随意传播虚假信息,帮助他们提高分辨真假是非的能力。在此,“真真”真诚祝福咱爸咱妈笑口常开,幸福安康!(芮静)

参考资料: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四川在线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