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互联网举报平台 > 媒体求证 > 正文

紧急通知微信红包暗藏病毒?谣言

2021-08-26 11:08:57 作者: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吴旻励   我来说两句

紧急通知微信红包暗藏病毒?谣言网传消息截图

近日,网上热传一则以“市刑侦队长侯继刚名义”发布的《紧急通知》,通知称:从明天起至八月十五中秋节,如果你收到一张带有《微信红包》封面15的月亮16圆的图片,在任何环境下请不要打开它,且立即删除它。这是一个新的病毒,已经确认了它的危险性,而杀毒软件还不能清除它。它的目标是盗取手机联系人信息,手机绑定银行信息。请收到的,马上转发给你所有亲人和朋友单位同事。

这是真的吗?

首先,该消息来源论坛、朋友圈,并不可靠,公安部门并没有发布过该消息。具有多年网络安全工作经验的资深网警庄警官接受东南网《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相关部门发布的正规通报都会使用单位全称而不是简称,也不会以个人名义发布。并且,信息开头是“公安网监”发布的信息,落款却是“刑侦队”,这就更不合理了。

紧急通知微信红包暗藏病毒?谣言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文章截图

其次,微信官方辟谣平台“谣言过滤器”2016年1月20日曾发布文章《微信红包只用一种,其他“碰瓷”的请走开》阐述:微信团队多次声明,微信团队从技术、产品、运营等多方面有完善的机制保证微信红包安全、合法、合规。请大家放心使用!

紧急通知微信红包暗藏病毒?谣言

谣言过滤器文章截图

再次,珠海网警曾表示:从技术原理上讲,直接通过视频或图片传播病毒是很难实现的。网友只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不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下载不明软件或游戏外挂,在设备上安装安全防护软件,就可以大幅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微信安全中心分析:各类借公安网监等国家机关发布“紧急通知”"安全提醒"名义、来传播不实信息的内容,目的在于夸大渲染网络安全风险。微信红包点击拆包就直接进入个人零钱中,而拆红包后需输密码的,都是假红包。在图片、视频、小程序里嵌入钓鱼程序,在技术上不容易实现。2020年9月28日,江苏网警就曾辟谣:多版本“公安网监通知”仅变更了谣言主题,这是老谣新传。

紧急通知微信红包暗藏病毒?谣言

江苏网警文章截图

综上所述,网传消息纯属谣言,不能信!

紧急通知微信红包暗藏病毒?谣言

网传消息截图

谣言分析

这是典型的蹭节假日热点的谣言,目的为“吸引关注”,是某些居心不良的人为吸粉与“博眼球”而将其传出。根据时间节日的不同,这个谣言变化出不同的版本。落款人名有的是“支队长张齐彬”、有的是“刑侦队长祝剑”、有的是“刑侦队长郭于浩”,还有的是“市刑侦队长侯继刚”。这个谣言在多年前就曾在网络上传播,并被多地网警以及权威媒体辟谣。只要我们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关键字一搜,答案呼之欲出,谣言便可轻松识别。

紧急通知微信红包暗藏病毒?谣言

网传消息截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面对谣言,我们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不信、不传、多求证”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我们每个人都应有法治意识,对自己的网上言论负责。对于来源不明的网络信息要保持审慎、客观态度,注意甄别判断,多理性分析,不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发现网络谣言积极举报,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制止网络谣言的蔓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