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互联网举报平台 > 官方权威辟谣 > 正文

新冠疫情下,香港如何应对处理网上谣言

2021-11-22 16:36:15 作者: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首届网络文明大会于11月1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主题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作为中央网信办重点打造的网络文明实践品牌,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始终以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共建共享网络文明为目标。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首次举办“网络谣言共治”论坛,与会嘉宾在全面治理网络谣言、防范阻断虚假信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坦诚分享。“亮见—网络谣言共治专栏”将陆续发布国内外各方代表探讨网络谣言治理之道的精彩见解。今天刊发第二篇《新冠疫情下,香港如何应对处理网上谣言》。

  【编者按】2020年香港暴发第一波新冠疫情时,网传一些民生用品会短缺,导致超市出现抢购风潮。香港特区政府快速澄清,及时应对处置。谣言随即终止。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大会“网络谣言共治”论坛上,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文灼非分享了香港地区在应对处理虚假信息方面的做法和探索。内容如下:

  提升市民的媒体素养,进行网上教育,另外还可以主动去做相关调查,找出事实,让市民知道资讯的真假。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 文灼非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文灼非在“网络谣言共治”论坛上进行视频发言。

  2020年2月4日,香港首次出现三宗本地感染的个案,病毒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特区政府同时推出多项措施,包括关闭多个口岸等。香港一些族群暴发了新冠疫情,这成为第一波疫情的开始。由于经历过2003年SARS(非典)的教训,香港(特区)政府如临大敌,迅速推出一些防疫举措。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每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定期公布新冠疫情的最新情况。

  此时,网上有人散播谣言说,一些民生用品会因为新冠疫情而短缺,市面上很多超市出现抢购风潮。特区政府马上澄清,虽然有封关的措施,但是从中国内地输入香港的物资从未短缺,正源源不断供应香港市民的民生所用。此后谣言随即终止。可以说,香港(特区)政府处理网上谣言所采取的措施非常及时。

  虚假资讯是指一些可以伤害到个人及社会的伪造资讯内容。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很关注,由于过去没有处理网上假新闻的经验,因此香港立法会议员在多个场合提出,要考虑如何应对虚假资讯不良情况的发生。行政长官也提出,特区政府各个部门,包括新闻处可定期推出一些措施,比如制作新闻片断、拍摄视频等,澄清不利传闻。

  面对网上虚假资讯,需要考虑如何应对处理。除了可以参考世界各国在处理网上虚假新闻及虚假资讯的一些做法,包括提升市民的媒体素养,进行网上教育,另外还可以主动去做相关调查,找出事实,让市民知道资讯的真假。

  香港很多院校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调查,让市民可以知道很多资讯的来龙去脉,有些网上平台也主动对一些虚假资讯做出调查。其中有一项调查显示,相比报纸、杂志、电视台和电台,香港市民更加依赖网上资讯,因为手机很普遍,大家很容易从手机上看到网上的资讯。另一方面,假资讯的传播令市民难以分辨真假,而对于如何管理网上资讯的真假,香港(特区)政府现在需要从多方面考虑立法,以保障网上资讯有更确定的来源。

  作为网上媒体,我们从去年年初开始就非常积极地对新冠疫情作出报道。我们非常重视搜集专家的意见,先后采访过多位当年经历过SARS(非典)疫情的专家学者,也采访了来自大学和免疫学的专家、政府委员会顾问以及老中医,从各个层面分析新冠疫情的病毒。希望疫情尽快过去,我们也将总结如何应对处理虚假新闻的经验,两地的媒体工作者也可以更好地交流沟通。(文灼非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谣言共治论坛”发言选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