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互联网举报平台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央网信办等四部门召开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工作座谈会

2022-02-07 10:16:20 作者: 来源:中国网信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1月28日下午,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相关重要会议部署,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优化环境、激发活力,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张云明,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主持会议。

庄荣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形成一批规模较大、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企业,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优化社会公共服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日益成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庄荣文强调,当前,我国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这些困难和挑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必须全面审视、系统梳理、辩证分析、积极应对。要深刻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真情关怀为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定盘星”,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潜力巨大为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驱动力,网络强国战略扎实推进、深入实施为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大舞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长期利好的整体态势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互联网企业发展前景广阔、大有作为,必须把握大势、坚定信心;我国互联网领域法治不断健全、监管不断完善是客观要求、大势所趋,这为互联网企业加强管理、规范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必须正确看待、积极适应;我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只有认清差距、直面矛盾,才能勇于变革、向新而生。

庄荣文表示,广大互联网企业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善于抢抓机遇,勇于改革创新,坚持守法经营,努力做大做强。要风物长宜放眼量,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定发展信心;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推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中增强创新能力;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在深化改革创新中促进提质增效;要胸怀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在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竞争中增强发展优势。中央网信办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发展和规范并行、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加强惠企政策统筹协调,加强网上宣传舆论引导,加强政企对接交流,创新监管方法手段,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切实为广大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好积极服务、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林念修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数字经济发展快速,对经济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在带动创新突破、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带动经济增长、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成效显著。“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大有可为,互联网企业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要更加注重创新突破,加强技术创新、深化模式创新,提升全球化发展水平;要更加注重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引领新型消费、品质消费;要更加注重营造公平普惠的发展环境,降低平台经济参与者经营成本,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让数字经济发展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张云明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作出网络强国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积极营造良好环境:一是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化发展基石;二是推动互联网创新发展,持续释放产业新动能;三是推动互联网融合应用,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四是推动行业“放管服”改革,优化互联网营商环境。全行业要坚定信心和决心,正视困难挑战,把握发展大势,顺应发展规律,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技术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二是强化融合应用引领发展,加快产业生态培育;三是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推动行业公平竞争;四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秦宜智表示,平台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是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力量,也关系着我国国际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坚持监管和服务并举,进一步推动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强化平台经济领域基础性制度供给,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积极维护平台各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水平,努力为平台企业创造公平、有序、透明的市场环境,支持和促进平台企业公平竞争、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平台经济行稳致远。

座谈会上,人民网、京东、快手、小米、美团等5家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就新形势下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出对策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定信心决心,把握发展机遇,发挥创新优势,在深化改革中提质增效,积极打造一流企业,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27家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