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互联网举报平台 > 安全警示 > 正文

【保护少年的你】儿童侵害防范指南

2020-12-02 16:03:06 作者: 来源:网安局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保护少年的你】儿童侵害防范指南

据《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4—2019)》统计,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暴力化特点愈发突显。2017年,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人数居前六位的罪名、人数分别是强奸7550人、盗窃6445人、故意伤害5010人、抢劫4918人、寻衅滋事4265人、交通肇事4014人,六类犯罪占提起公诉总人数的67.84%2019年,盗窃、交通肇事犯罪人数明显下降,同期猥亵儿童、聚众斗殴犯罪人数大幅上升,居前六位分别是强奸、寻衅滋事、猥亵儿童、抢劫、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六类犯罪占提起公诉总人数的62.22%,全部为暴力性质犯罪。

2017年至2019年,检察机关起诉成年人强奸未成年人犯罪分别为7550人、9267人、12912人,20182019年同比分别上升22.74%39.33%,起诉猥亵儿童犯罪分别为2388人、3282人、5124人,同比分别上升37.44%56.12%,起诉强制猥亵、侮辱未成年人犯罪665人、896人、1302人,同比分别上升34.74%45.31%。与2017年相比,2019年检察机关起诉上述三类犯罪人数占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总人数的比例也由22.34%上升到30.72%

强奸、猥亵等侵害未成年的犯罪受到公检法机关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也希望家长们学会如何防范儿童侵害,和我们一起守护孩子安全成长!

有哪些我们不得不防的儿童侵害?

儿童性侵,校园霸凌,以及潜藏在隐秘角落里的各种网络侵害,是最常见的儿童侵害类型!

儿童性侵

儿童性侵事件一旦发生,对孩子的身心均会产生严重且长期的影响。家长们应该如何科学防范?

「科学防范」

※  1、家长防范意识很重要

在儿童安全防护面前,家长万不可有侥幸心理。不止女孩,针对男孩的猥亵案件也不少,家长要提高警惕意识,只有家长树立起足够的防范意识,并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才能帮助孩子远离危险!

※  2、儿童性教育不可少

①  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

②  告诉孩子不要让任何人看或触碰自己的隐私部位;

③  学会区分安全的接触和不安全的接触;

④  对不安全的亲近动作敢于说不;

⑤  如遇危险,及时告诉家长或老师。

※  3、减少危险机会是关键

①  要避免孩子在夜间或隐秘场所和人单独相处,熟人也不应掉以轻心;

②  幼小儿童出门需家长陪同;

③  告诉孩子网络交友需谨慎,不要和网友私自见面;

④  外出随时告知家长,不夜宿别家。

「善于察觉」

性侵发生后,孩子可能会因为不敢说羞于说不知道是否是性侵为坏人保守秘密等原因,而独自承担伤害,甚至会导致侵害持续发生。

如果孩子有以下表现,家长们一定要注意!

①  出现与其年龄不符的性行为语言;

②  身体有淤青,内裤附着物明显增加、有血渍;

③  食欲下降,睡觉做噩梦、害怕独立入睡;

④  出现严重的暴力倾向,或变得孤僻;

⑤  非常厌恶某个人或者某个地点;

⑥  有自残自杀的念头或者行为……

「应对方法」

如果危险已经发生,家长不要慌乱,应先稳定情绪,沉着应对:

①  给孩子足够的信任和安全感,让孩子知道父母可以帮她,可以向父母敞开心扉;

②  及时报案,配合警方,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孩子;

③  和专业人士一起,帮孩子走出阴影,恢复健康心理;

④  帮助孩子远离侵害源,避免危险再次发生。

校园霸凌

校园霸凌是最常见的儿童侵害之一,不仅会威胁孩子的人身安全,还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与自信心,对孩子的学业和身心健康影响极大。

「科学预防」

①  平时应注意教给孩子一些社交技巧;

②  教育孩子谨慎交友,不与社会不良青少年交往;

③  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尽量避免与别人冲突对抗;

④  教会孩子寻求帮助和法律保护的技巧。

「沉着应对」

如果校园暴力正在或已经发生,孩子应该怎么办?

①  沉着冷静,尽量拖延时间,借机呼救或逃脱;

②  安全第一,必要时可放弃财物;

③  与施暴者力量相当时不要一味妥协,可正当防卫;

④  严词喝止,警示对方正在违法,增加其心理负担;

⑤  被施暴后不要忍气吞声,不要以暴制暴,及时告诉父母和老师,并通过法律途径让欺凌者受到相应惩罚。

总结一句话就是:现场机智自保,事后坚决报告!

「家长干预」

和其他侵害一样,孩子遭遇校园暴力后,可能也会选择沉默不言。如果孩子突然变得内向,成绩下降,逃避上学,身体无故出现伤痕,询问时又支支吾吾无法解释,那么很可能是遭受了校园霸凌。

此时,家长应首先表现出关心和信任,冷静了解情况,和学校、警察一起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孩子与施暴者再单独接触,并为孩子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

网络侵害

网络侵害与其他侵害相比,范围更广,且更加隐秘,需要家长们格外重视!

「网络侵害的分类」

网络侵害可以分为网络欺凌、网络诈骗和其他不安全不健康的网络行为等。

※  1、网络欺凌

网络欺凌,是指一种在网上生活发生的欺凌事件,是网络时代的新现象,即指人们利用互联网做出针对个人或群体的,恶意、重复、敌意的伤害行为,以使其他人受到伤害。

网络欺凌的常见形式有语言暴力、个人信息起底、集体抵制、肖像侮辱、诽谤……网上欺凌的严重性绝对不能低估,曾发生多宗儿童因在网上受到羞辱而患上抑郁症,甚至自毁生命的案例。

※  2、网络诈骗

儿童缺乏足够的判断力,对网络中存在的种种诈骗行为难以辨别,因此也很容易被犯罪分子盯上。

网络诈骗的方式多种多样,常见的有,裸贷、童星招募、游戏充值、网络兼职等。很多网络诈骗行为已经形成链条产业化,而且诈骗手段更新换代速度快。遭遇诈骗后,很多未成年儿童会选择独自承担,严重影响学业和心理健康,甚至为了弥补过失,孩子会选择高利贷或其他危险的方式!

※  3、其他不安全不健康的网络行为

除了网络诈骗和欺凌,网络中还存在许多儿童安全健康的威胁。如不健康的网络性行为:文爱、磕炮、裸聊;危险的利益诱惑:未成年援交、福利姬、cos援助、售卖原味内衣等等。

这些行为一旦发生,会严重影响孩子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有些线上行为还会演变成线下交易,最终导致被犯罪分子非法侵害、威胁利用,走向极端。

「科学预防」

无论是哪种网络侵害,对孩子和家庭而言都是沉重的!最关键的是,家长要帮助孩子科学预防这些侵害的发生:

提前告知孩子网络中可能存在的危险,及其危害性,帮助孩子提高辨别能力;

为孩子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告诉孩子天上不会掉馅饼,任何利益的背后都有相应的代价,要提高对非法诱惑的抵抗力;

增强孩子防范意识,不泄露个人和家庭信息,以及私密照片视频等,以免被利用或威胁;

避免孩子接触不正规、高风险的网站及APP

开放沟通,告诉孩子有任何疑惑和困难都可以向父母寻求帮助。

「善于察觉」

孩子是否有明显的心态改变和突发的饮食睡眠问题,一般在侵害发生后,孩子很容易在情绪和行为上表现出来,家长应该敏锐观察;

孩子是否有频繁的异常行为,如喜欢反锁房门等;

了解孩子是否有不明来源的零花钱,或者突然用各种理由要钱;

孩子是否在搜索不健康词汇,或每次必清空浏览记录……

「应对方法」

如果发现孩子在接触不健康网络内容,或已经遭受网络侵害,家长不要过分惊慌,可参考以下做法:

爱和信任:对孩子表现出足够的爱和信任,才能让孩子放下对家长的警惕,大胆道出原委,更有效地解决问题;

科学沟通:普及相关知识,告知危害,帮孩子远离危险;

心理疏导:和专业人士一起帮助孩子重塑健康心理;

法律武器:及时报案,运用法律途径维护权益,惩治不法分子。

孩子不仅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家长、学校和社会应该联合起来,一起为保护儿童健康成长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